做任何事總是有因,因為該初心踏入該境域,也許經過一段時間初心已變質,不過,初心往往是美好的,能推進你前進、能實現你夢想。當你於追逐某一想法亦或想要擁有某一事物時,過程中可能會很順遂,也可能崎嶇時時碰壁,此刻我可能會對自己說:當初此決定我適合嗎?這十字口我選擇正確嗎?甚至我乾脆選擇放棄。但是時常於專訪成功名人講座中聽到,他在實踐夢想的階段中也碰到種種困難,而他也詢問自己我okay?我沒問題吧!剎那間他問:我為什麼要如此做?為何而做?原來是我的初心告訴我答案。

    我念博士班的初心是甚麼呢?現階段依舊有人詢問我為何你要念博士班呢?如此地吃力不討好,畢業後,於學術界,本土博士不容易找到教職更遑論未來生育率持續低迷,找教職難上加難;在產業界呢?一個老闆為何要請一個博士呢?一個博士的薪資可以僱請到2個碩士甚至3至4個大專生;業界不是時時在進步嗎?不是應該先進社會卡位?我頓時無法回答。我迷然不知所措,我念博士班的決定正確嗎?等我畢業後我已近不惑之年且尚未服兵役,愈想愈多,愈多愈煩悶,愈煩悶愈無所適從。

    不過…,但是…,我喜歡甚麼?我喜歡做甚麼?當初不就喜歡做研究的感覺;喜歡幫助病人解決臨床問題;喜愛與志同道合的臨床醫師一同做研究的快樂,所以我選擇繼續深造醫學工程領域,種種的為什麼?一再地徘徊。終於我了解,追朔本源-因為我喜歡-初心,因為我的興趣做喜歡的事且有意義的事,是不需懷疑自己是否正在做白工、在蹉跎時光,相信自己,給自己信心以及不忘初衷勇敢地邁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 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