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去年的此時,研究所推薦甄試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而我也為了一份又一份的推甄資料忙得焦頭爛額,對於為什麼要念研究所這件事情,似乎也來不及仔細思考,只是不停地想著未來的讀書計畫、念研究所的研究方向。我不得不承認,念研究所的衝動,對我來說,有一部份來自於同儕的壓力,當身邊所有的人都努力地為研究所奮力一搏時,心底那股唸研究所的聲音也變得愈來愈清晰。
      現在幸運地成為真正的研究生,反而不停地問自己,究竟我想要在研究所得到什麼?我和大學生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進到研究所之後,我發現研究生的生活型態和大學生真得很不一樣,研究所的生活擁有更大的空間,時間運用上也更加自由,但相對的,若是不能作好時間管理,就會讓自己陷入不停地被截止時間追著跑的無底深淵。
      那麼,到底為什麼要讀研究所呢?
      記得在大學三、四年級的時候,花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做專題研究,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忘記當完成研究之後,所帶給我的無比成就感,過程中一切的挫折都顯得微不足道了。因此對現階段的我來說,我想要從文獻中去發掘可以研究的題材,並從教授的身上學習做研究的態度、做研究的思維、做研究的方法,讓自己得以去更深入了解電機領域這個廣泛的世界,這就是我讀研究所的最大目的與初衷。
      現在的我,從練習看論文的過程到現在樂衷於論文之中,從國內的論文到國外的期刊,看到大家對於相同的問題,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進而激發自己的靈感,想出新的改進方法,這樣的過程,對我來說,不僅僅是收穫也是很大的樂趣。
      記得教授曾說過,看完一篇論文,首先你要讀懂,然後就是批判,找出這篇論文的缺點,然後提出自己的想法去改進它,並且盡力實踐你的想法,就算最後的研究結果不如人意,你也會從中獲得很多,至少你會知道你嘗試過的那些解決辦法其實是行不通的。
      我期許自己,在未來一年多的研究生生涯,不要忘記自己的初衷,認真去感受做研究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ey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