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的旅行

 

每天每天,在準時向研究室報到之後,堆積如山永遠看不完又不想看的書,繁細的論文註腳、老闆時不時看似叮嚀實而令人膽顫心驚的問候,研究生的生活就像是活在地雷區之中,不知何時身旁的地雷會突然爆炸。也許碰的一聲,就能把自己炸得一個月焦頭爛額,彷彿身體都不是自己似的。

 

旅行計畫是我在忙碌生活中,為我帶來夢想與短暫休息的補給品。自大學之後我很喜歡自己獨立旅行,體驗不同特色的青年旅館、和不同國籍的陌生人做朋友、異鄉的食物與散漫在空氣中的味道、以及在孤獨之中偶爾竄出來對家鄉的思念與寂寞,這些這些讓我愛上了獨自旅行的滋味。

 

旅行有趣的地方,從第一筆資料的蒐集就開始了。在研究做到苦悶、實在乏味的時候,我便會暫時關上電腦,拿出一本旅行計畫書,或許泡上一杯咖啡,靜靜地挑個沒有人的角落,把自己拋到安靜的寂寞之中。或許,布魯塞爾的香味,就如同手中的咖啡;或許,樹蔭沙沙作響的聲音,就如同京都稻荷神社的夏天;也或許,天邊的某個地方,也有人在計畫著一次旅行、計畫著一次出走。旅行的計畫總是繁瑣而需要功夫的。從哪裡到哪裡、該換什麼車、車票怎麼買、晚上能吃些什麼、提款卡能不能用、英文能不能通,一股新的挑戰感馬上衝到心頭。如果英文不通,沒關係學法文;沒飯吃,沒關係吃麵包;沒地方住,沒關係睡車站。新的目標與新的心情,就在短短的計畫中出現了。

 

閉上眼睛,想像接下來會呈現在眼前的景象:泰唔士河畔的國會大樓與大苯鐘、比薩斜塔廣場上成群飛舞的鴿群、泰姬瑪哈陵的威嚴輝煌與相隔數十尺外的貧富差距。想像把自己暫時帶離了現實,為了要去成這些地方,也得趕快從這裡離開才行呢,至少先把手頭上的事情告一段落吧。

 

洗了洗咖啡杯,把計畫書有用的地方暫先闔上,一個短暫的旅行在我腦中穿梭而過,一個新的心情也就此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大研究生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