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網路上許多描寫研究生的幽默漫畫可以看出,研究生的生活就是一個「忙」字,碩士班有許多學分要修,博士班的學分雖然較少,但大多數人都會到其他學校兼課。要在短短兩三年內,完成厚厚一本論文,對於文科的研究生,尤其自制力較弱的人來說,實在是一項艱鉅的挑戰。在此也分享一些我個人的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時間管理。我自己是習慣每天起床、盥洗、吃完早餐後,第一件事就是按下電腦開關,用Excel記錄昨天時間的運用情況,檢討不盡如意之處,並安排今天的行程,然後就照表操課。由於有了翔實的記錄,如果因為一時衝動,花了太多時間在BBS、玩電腦遊戲等休閒活動上,下星期的休閒時間就可以減少,唸書時間則可以增加,不致耽誤預定的進度。人總是有惰性的,有時還是會想偷懶一下,重點不在於要求自己完全不偷懶,而是透過一套完整的規劃,將偷懶的損失減到最小。



  再來是論文的撰寫。學位論文由於篇幅較長,不像單篇報告可以硬撐過去,所以選擇研究主題的時候,最好確定是自己能夠「長時間保持興趣」且有「探索空間」的。如果只有三分鐘熱度,寫到一半興趣耗盡了,或是發現根本不可行,得不出有價值的成果,之前的許多準備工夫可能就都白費了,另起爐灶又要花許多心力、時間。所以最好是和指導教授、同學充分討論後再決定研究方向,比較不會出現「閉門造車」的盲點。另外在準備階段也可以多利用電腦資源,以我自己為例,每週會安排進度,逐段閱讀與研究主題有關的重要文本,並且以簡單的幾句話,將每一段的大意與自己的心得,整理成Word檔案。動筆寫論文的時候,就可以很快從中取得想要的資料了。網路上的電子書也是研究工作的好幫手,可以直接用關鍵字搜尋,省下翻閱紙本的辛勞。



  最後是考博士班的問題。高學歷似乎已經成為時代趨勢,拿到碩士文憑後想繼續深造的也不乏其人。應屆報考博士班的難度較高,因為一般都會請考生提交論文初稿,所以必須比其他碩士生提早一到兩個月完成學位論文。非應屆的話就沒差了。而在報考博士班前,也希望學弟妹能夠先想想,除了順應社會潮流之外,進入博士班的「個人目標」是什麼?畢竟博士班是一條漫漫長路,明確的目標可以提供強大的動力,讓自己在這條路上堅持下去。這目標可以是現實的,比如取得一張文憑以便在大學教書;也可以是理想的,比如天生愛好求知,對於研究工作能夠全心投入且樂此不疲等。衡量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想清楚繼續深造的目標,進入博士班之後或許就能過得比較快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大研究生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