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有人會問研究生和大學生到底有何不同?若以學習型態而言,大學生多數的學習可能是來自於課堂上;而研究生除了基本的修課之外,更需要倚靠自己不斷充實理論知識或大量閱讀,或者從指導教授或學長姐身上吸收一些功力。另外,若以人際互動型態而言,大學生較容易在班上或社團內為自己營造多個人際交往圈,社交顯得較為活絡;而研究生較容易侷限於自己所上或Lab的人際圈內,通常無多餘時間參與其他活動,人際交往範圍也相對窄化。

        

        難怪有人說研究生的生涯是既煎熬又孤寂,研究生或許要比大學時代需要更高的獨立性,然而獨立並不表示要自我孤立,適時讓身邊的家人朋友瞭解研究生的生活是怎麼一回事,別讓苦悶藏心底,研究生一路走來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心理上的支持,不論是自我的信心喊話、家人的理解與包容、好友的情義相伴、同學間的一句加油聲、老闆的一句肯定,都是研究生最棒的心靈滋養劑,只要獨而不孤,研究生也有享受樂活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大研究生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