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生密訣:和自己相處,與和別人相處一樣重要。

  

        告別了大學生活,來到研究所,首要面臨的或許就是人際關係與生活圈的轉變,以及新關係的開拓。相較於大學有較多的社團活動及群體生活,研究所的同儕關係可能不如大學生來得緊密與連結,大家可能有各自獨立的生活與生涯規劃,或者各自於忙碌於學術研究或論文完成上,因此個人的部分則會為突顯。對於許多大學習慣多采多姿的團體生活或者擁有一群共進退好友的人,可能會感到有些失落。



  然而,儘管研究所較強調個體與獨立運作,或者應該說這是我們在研究所人際關係上的新課題,即必須要學會如何與自己相處,同時卻也不失卻與外在世界及其他關係的連結,在兩者間找到一個平衡。不可諱言,人際關係對每個人而言仍是重要的,尤其在苦悶的研究生活中,若能妥善經營不論是與自己或外界的關係,不僅能幫助自己更加適應研究所生活,也將成為支持自己走下去的力量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大研究生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