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生密訣:與教授共舞。

  

        在進入研究所後,最受人關注的或許就是與「老闆」,即與指導教授的關係。這悠關自己未來的研究與論文方向,同時也對論文的完成與畢業息息相關。因此如何選擇適合的指導教授就很重要。在選擇指導教授時,除了對教授的個性、專長與指導風格有所了解外,對自我的探索與了解更是重要,必須對自己的興趣、能力、需求及未來的生涯規劃等各方面有較週全的了解後,據此來選擇指導教授,才能幫助自己作出較佳的決定。



  當然,並不代表選定指導教授後,一切就萬無一失,與老闆的相處也是門藝術。首先摸索與老闆的互動步調,找到兩人互動的最佳方式。有時在與教授互動時,可能會令人感到挫折與沮喪,但並不意謂著什麼也不能做,試著去找到關係中自己可以著力的點,調整心態去因應。溝通的重點不在於爭辯誰對誰錯,而是試著去看到彼此共同的工作目標或一致的地方,目的在使工作或研究可以順利進行。此外,積極主動的態度也是重要的,多看多聽多學習,藉以培養自己敏感度與察言觀色的能力,亦能有效幫助自己再更快進入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大研究生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