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上研究所以來,「指導老師」就是研究生們關心的話題之一。

我的情況又比較特殊,碩士班與博士班兩位指導老師的學術觀點不太

一樣;人文研究也不像科學那樣,有客觀的方法可以決定是非對錯。

在聊天的時候,大家難免會感到好奇或關心,問我如何處理觀點不一

致的問題呢?藉由這個機會,也正好可以談談我認為學術研究應該秉

持的態度。^^


  首先我想區別「學術」與「宗教」兩種態度的不同,學術的重點

在於理性,宗教的重點在於信仰。如果我們將某種學說當成一種信仰

,不同的學說就難以融通。就像信佛的人很難改信耶穌,信耶穌的人

也很難變成佛教徒一樣。但如果以理性做為共通的橋樑,即使學術觀

點有所不同,仍可以截長補短,形成更完備的理論,而不必囿於特定

的觀點。任何一套學說都有其限制,有些部分講得好,有些部分講得

不好,需要仔細考察,不能盲目地信服。但這又不是說學術與信仰可

以截然切割,因為學術的目的即在追求真理,如果不是打從心裡相信

自己發現了真理──至少是真理的一小部分,做研究就失去了意義,

變成求名求利、鞏固地盤的工具而已。我所要說的只是不能因為別人

怎麼說就盲目服從,而要以自己的思考判斷為依歸而已。如果完全接

受某一方的觀點,那就變成權威主義,不是學術研究了。


  但話說回來,我怎麼知道自己的思考判斷是正確的呢?我只是個

小小研究生,老師們的學養、經驗比我豐富得多,和大家一樣接受老

師的說法,不是更安全嗎?這問題當然有可能發生,所以身為一個研

究者,我當然也要不斷地做檢討、反省的工夫,看看自己的想法、觀

念有無偏差。但我們不能因為想法可能有錯,就放棄自主思考;相反

地,以自主思考為前提,才能衡量各種觀念的價值,而不是接受現成

的權威。儘管接受某人的想法比較簡單、輕鬆,自己動腦比較困難,

但我依舊認為,「自主思考」與「不斷反省」才是學術的核心。


  透過上述辨析,也就能夠回答第一段提出的問題,那就是無論什

麼觀點,都要透過我自己的理性思考來判斷;而我的理性思考也可能

有錯,這就要透過「多看多比較」,多與其他人討論,才能更接近真

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大研究生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