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更迭,剛從一個大學生畢業的我,轉眼成了研究生。過去精彩的大學四年生活,在研究所中就顯得無比幸福。時間點上,基本研究生涯是兩年。兩年的時間我們不只是海棉、還是塊蛋糕;我們需要不斷的吸收知識,腦袋生產出來的論文還要符合老闆的口味。研究生活的重心就是,閱讀、吸收、磨練、產出,不斷的如此重複。


研究領域跟自身的選擇相關。在多元的研究方向裡,選擇並看中心有所屬的是幸福。想要嘗新求變的是挑戰與成就,無論哪一種,路上有的是障礙要去克服。選擇了研究的方向與道路,旅途上會有良師與益友陪伴。他們是導遊與朋友,一同探索知識寶庫、一同分享、一起討論。


 

生活,仍就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選擇依舊是自己的選擇。四度空間裡,沒有不變的生活,只有不斷流動的時間與不斷的安排。即便是沒有安排的安排,宅在實驗室,或多或少會聽到哪個同學出神的傻笑、傻傻的緊盯者螢幕。團體行動,這是自然界最好理解的行為。只要有人去安排、規劃,大家跟者去做就好。話說三五成群,卻也是能做出大事。只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只要意念不夠,常常還是成嘴砲。生活的樂事就是聽者朋友嘴砲發生的趣事,從新聞到生活雜事。一個人的快樂僅止於一個人,一群人的快樂卻已經是很大的快樂。所以生活在爽朗的笑聲是很棒的事情,即便我們還是宅在實驗室裡。


        研究要顧、生活要過、日子好過與否?端看自己的感覺。研究生活百百種,選擇只有一種。我選擇了最麻煩的一條路,許多的課業,很多的作業,看不完的書,寫不完的報告。生活像是二十四小時的便利商店,全天無休在實驗室裡。連休息充電都是個奢侈,但我覺得忙碌的感覺真好。這是我的研究生活,也是我的態度。寧願為了自己的選擇而忙,也不要為了選擇而選擇的不知所措。在此感謝和我一起度過這個選擇的研究所同學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大研究生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