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的悠閒時光            

「我若不在實驗室,就在去實驗室的路上」這句玩笑話,看似悲慘,卻很真實,貼切地描寫出研究生的生活型態。實驗室和寢室就像是固定的起點和終點,在教授點頭同意放行之前,如同歌詞「忠孝東路走九遍」般,「從日走到黑」,不同的是少說我們也得走個好幾百回才有機會換來畢業的預約券。

        這樣煩悶枯燥甚至充滿挫折的生活,就算是機器人恐怕也難以負荷。因此如何忙裡偷閒就成了研究生重要的一門必修課。當模擬結果總是不如預期,當論文總是唸不懂,當腦袋顯然已經當機的時候,我會選擇暫時離開實驗室,讓自己漫步在美麗的校園中。

每當我放慢腳步,才會驚覺原來我常常經過的路上其實開滿了美麗的杜鵑花,原來路旁的樹木又冒了新枝枒,一路上的花花草草,彷彿在對我說:「嘿!我的朋友,你總算注意到我了。最近過得好不好?」我輕輕地呼吸,感受花香的芬芳;緩緩地前進,留意校園的美景;悄悄地闔眼,享受微風的輕拂。有些時候再點上一杯咖啡,坐在百花川步道的木椅上,看著綠草如茵的草地,望著人群的熙熙攘攘,啜著手中香醇的咖啡,讓腦袋好好放假,對我來說,這就是最簡單卻美好的悠閒時光。偶爾大家的時間能互相配合時,大夥兒互相邀約,找個地方一起吃飯,無論是火鍋、燒烤、簡餐…,聚在一起天南地北暢快地聊天、吐苦水,就是奢侈的悠閒時光了。

        平日研究生的生活雖然忙碌卻也很充實,仔細想想若不是「日理萬機」,哪能感受得到悠閒的美好?所以每當忙得焦頭爛額時,我總會在心底悄悄告訴自己,只要撐過去,悠閒時光就離我不遠了!就算僅僅是起身邁步,出去散散步吹吹風,對我來說,永遠有強烈的吸引力,支撐著我堅持下去,只為了下一段美好的悠閒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大研究生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