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和大學生的生活確實有些差異,理工科系的研一新生通常很早就選定老闆,進入Lab跟著學長姐展開正港研究生的日子,而文管科系的研一生則可能還有一段緩衝期以逐步適應。其中大學非就讀中大的研一新生,來到中大或許會感到陌生,除了需要適應所上或Lab的環境,同時還得多花一些時間適應整個中大校園,因此歡迎研一新生多利用「大一生活知訊網」的「生存密技」,這可是一群熱血的中大學子為迎接校園新鮮人而精心準備的一份禮物,當然新環境的適應若有身邊的學長姐或原就讀中大的同學幫忙,可能適應得會更加順利!



        不論是否原為中大學子,研究所新鮮人面對這一新的身份與角色,內心多少都會有些許惶恐與不安,面對自我或他人的期許也不免倍感壓力。研究生通常適應不佳的原因可能是環境的陌生、期待的落差、未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急著確認自己的研究方向,或對老闆的指導風格無法適應等,若未能及時調適則會影響到後續的學習情況。建議研一新生此刻最重要的是先安頓好自己的身心,初期花一些時間對新環境中的人事物建立熟悉感與安定感,如此便能為自己的研究所生涯跨出穩健的第一步,增強自己的適應能力也是研究生必修學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大研究生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