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生密訣:愛,是在對方的需要中,看到自己的責任--並不意謂扛起所有責任--。



  進入研究所對於有男(女)朋友的人而言,可能也是一種考驗。個人不僅必須調整自己步伐以適應新生活,同時可能也須面對因生活型態的轉變,而為兩人的關係帶來的影響與衝擊。這些可能包括了環境的轉換,而使得兩人必須面臨遠距離的戀情;又或者因為學業轉為繁忙,而使得兩人相處的時間、頻率減少等。如無法適度調整彼此的互動模式與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不但另一半無法成為壓力繁重生活中的支持與放鬆來源,反而易使自己在研究所生活中感到身心俱疲。



  面對這樣的轉變,可試著去與另一半協調一個彼此都可以接受的互動方式,溝通自己的需求,以及自己可以付出的部分,去共同為維繫兩人的關係盡到自己的努力。尊重、真誠、傾聽並試著去理解對方的感受,常常是良好溝通的不二法門,也是維持親密關係的重要元素。儘管愛情是需要彼此皆投入心力共同經營,然而,親密關係的本質,不在於一定能夠擁有最美好的結果,而是在過程中的努力與付出,所帶來心靈的豐富與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大研究生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