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生猛很鮮 】

如同電玩破了關,大學的課業、愛情、社團修成正果後,到了研究所這一關,就算不知道研究生是在作什麼,也要裝點斯文,至少髒話少講幾句。其實拋開研究生的黃金聖衣,小碩一心理很清楚的,自己充其量只是大學生進階板 ─ 大五,繼續修課和當個乖乖牌。

大家抱著對未來美好的憧憬,當初閉宅苦讀,就是想要走在路上更帥氣,至少讓當初發我卡的正妹能回心轉意,但一入碩班已百年身,不搞活動不玩社團,人際範圍只在班上那一搓宅男腐女,須知你讀過大學夠資深,碩班妹一樣資深,摩爾定律告訴我,只要我喜歡永遠不可以,喜歡的妹都早已名花有主了。就像莊子書上提的「十年練就屠龍技,下山卻無龍可屠」,大學精研把妹技仍是潛龍勿用,身處碩班卻無妹可把。不過宅在研究室,總比宅在家裡好,理論上有出家門就有艷遇的機會,只是這心態在畢業後回頭看,才發現機率全都是零,花開花謝終是空﹝註一﹞。

§ 詩云 §

 把妹言歡夢已碎

 明月對影成三人


﹝註一﹞理論上有出家門就有艷遇的機會﹝增加取樣﹞,後來發現機率全都是零﹝因為分母取樣數再怎麼大,分子是零,機率將為零﹞


 


【 老板,這怎麼賣? 】

知道自己考上了研究所以後,飛快去找指導教授,先佔先贏,如此熱血就好像大學時代把不到妹,妹就會被別人追走一樣的分秒必爭。如同應徵工作一樣,就算做不久也說會鞠躬盡瘁,找指導教授,就算不讀博班還是得說會,人生有無限可能,只是我讓讀博班有了其他可能,像是漫畫中說的「盡力摘星,就算摘不到也會到山巔」,努力朝博班邁進,就算讀不了我也會碩士畢業。不過期初找老板如此的積極,在開學後兩個月後,還不是研究室中連線遊戲固定成員。就像是很多人選擇好的結婚對象,然後又要老想著要離婚般,自己選好了老板,卻一直想要躲著他,就像越戰中,越軍要觀察美軍路線打游擊戰一樣。以下列兩種老板為例:


1‧有些老板比較人性化:他會要你接送他的小孩,當保母陪他小孩玩,或是替他買東買西,慢慢的這個 Training 會讓你去找很多藉口躲掉,你也會 Train 家人或是同門師兄弟,大家約好互相掩護求生存,這樣的 Training ,在往後當兵躲上級差事時,碩士總比學士強,畢竟大學是不修「躲老板」學分的。


2‧有些老板外務繁多:甚至等到快要口試才第一次看到你的論文,當別人躲老板時,你卻陷入極度自由的恐慌,甚至可能和共產世界一起譴責自由世界的遺毒,別人生不如死,你卻要為「生」而擔憂,因為你可能到第三年還「生」活著。


當自己的論文有個雛型,老板總是一百個不順眼,老板心海底針難捉摸,研究生鍋底雞總徬徨,等捱過老板的一百個不順眼,才知道原來老板認為他自己的寫作風格,才是王道,不過老板已經很無聲無息、很間接指導你寫成他的 Style ,畢竟你在羅馬總要像個羅馬人!

§ 詩云 §

 對B咖正妹,愛與不愛都需要勇氣

 對A咖老板,逼與不逼都是個難題


 




【 研究室內裝狂 】

研究室也講究風水,不管信與不信,每個人都會看方位、躲煞氣、求桃花,同學開門進來不容易看到你電腦螢幕謂之「看方位」,老闆進門來不易找到你的地方謂之「躲煞氣」,跟正妹同學近水樓臺硬得月的位子謂之「求桃花」,不過依循研究倫理,龍穴虎位都會先被學長姊相中,學弟妹只能暗中較勁,先後完成明年度的劃位。 有了自己的位子佈置好小窩,就像夜市攤販一樣,每一攤都顯現個人風格,有些系所沒有關燈門禁限制,就乾脆擺床在研究室,休息過夜兩相宜。待一切就定位後,研究室有課的時候,就像是歌仔戲的後台一樣,吃飯、打屁、聯誼者有之;沒課的時候,就像沙落水清般,較能看出研究室真正的功能面。讓我們能近一步將研究室分類如下:


1‧聊天室風格:表面大家坐在自己位子上,眼盯著螢幕,手敲著鍵盤,此情此景相信教授們望之,也會感動的熱淚滿襟,不過能進一步秉持研究質疑的精神,近看將發現大家正利用MSN平台,鍛鍊著研究必需的天馬行空思維,和製作論文的打字能力。

§ 詩云 §

 來電五十純聊天

 我愛紅娘娘愛我


2‧網咖型風格:在一些老闆到達率低的邊疆地帶,男生比率又高的研究室,常是如假包換的娛樂大網咖,不管研究生生還是死,還是生不如死,虛擬世界重疊著學術大網咖,進行無止盡的生死大亂鬥。但是平時還是得用艱深原文書當地形地物,巧妙擋住電腦螢幕,以便用空間換取時間切換螢幕,因為老闆手下的大四正妹,可能會臨時衝進來問畢業專題,儘管自己沒什麼料,也要展現資深大學生的風範,老練的在桌上擺著許多她喜歡的玩偶,以達到自己求偶的目的。

在姊妹淘多的研究室,線上遊戲呈現不同的風格,麻將接龍大亂舞,爾虞我詐漫天叫囂,大家為著口試那天別人的 challenge ,做線上攻防的模擬,線上遊戲多了粉味,同間研究室男同學也難免身陷溫柔鄉,單憑研究室內講話的大小聲,就可以判斷是書面研究上的 challenge ,還是虛擬麻將世界裡的 challenge 。

§ 詩云 §

 男生陷戰場

 女生菜市場


 




【 研究生活圈 】

就像各地都有英國的殖民地,大學生活各個領域都可以參一腳,不管是幾個社團、幾個工作、幾個曖昧的紅粉知己,都像殖民地一樣,你可以在上面好好發揮自己的潛力;上了研究所,就像國民黨退守台灣,你只能在這小小孤島上活動,痴痴望著遠處的傷心太平洋。

家人問你何時回家?朋友問你何時聚聚?XX問你何時XX?研究生的制式答案就是:「我要準備報告或是看 Paper ,今天又要熬夜到三、四點了」,這些答案一直套用到畢業,誰叫這是出自碩班生的嘴裡呢?大家還是擺脫不了漢文化士大夫的包袱,依舊相信學問的高尚。

但是把研究生放在「楚門的世界」電影場景中,用針孔攝影機觀察他的生態,會發現其實他們的課業產能,常不如市場擺攤的阿桑,白天有課上課,沒課躲研究室,專心玩 Game ,或是不專心的讀點書,邊東摸西摸的,或是群體計畫著要攻佔哪家午餐店,或是找班上現成的妹,在附近假研究真聊天。偶爾小組討論東西,也是東哈拉西哈拉可以耗掉兩三個小時,一討論到課業主題,卻又這麼容易的離題拉咧,課業有時只是喇咧和喇咧間的工商廣告。晚上有些人去打工或是找男女朋友親密一下等,經過大學訓練這些都很老練不用人教了,到了十點過後,師兄弟都回來歸位了,通常大家這時候才會真正警覺真正該「準備報告或是看 Paper 」了,這時候吃著宵夜挑燈夜戰,展現研究生的高生產力,真的「又要熬夜到三、四點」,真的所有﹝正妹以外﹞的約我都沒精神去。就算如此,大體上而言,研究生仍比大學生優秀,因為至少研究生有熬夜苦讀,大學生是不大讀書的。

§ 詩云 §

 朋友誠可貴

 研究學問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大研究生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