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5/15)參加了學校諮商中心舉辦的「研究生抒壓工作

坊」活動。參加這個活動的原因,主要是時常感到孤單、寂寞所致。

雖然我認識的人不算少,MSN名單上有一、兩百人,但其中走學術路

線的卻不多。研究生的生活型態與問題有其特殊性,雖然也可以和學

術圈外的朋友聊,但圈內人更能體會學術的艱辛;只是距離太近也不

好,亂發牢騷很容易得罪人。工作坊成員既是研究生又來自各系所,

距離有點近又不會太近,正好符合我的期待。


  由於我的研究主題具有跨領域的性質,除了古代哲學外,還涉及

古代歷史與西方哲學,如康德歷史哲學等,所以要找到討論對象也就

特別不容易。如果能進行深入討論是最好,對自己的研究也有幫助。

但即使是外系的同學,如果對我所學有興趣,讓我有表現專業的機會

的話,我也會很高興。個性、想法、價值觀也是我重視的因素之一,

如工作坊有一位同學,很重視學術的公共性與開放性,認為不論地位

高低,只要是願意做理性思考的人,都可以溝通討論,這種「真理」

優先於「權力」的態度,就是我非常欣賞的。雖然列了種種條件,但

一方面研究生課業繁忙,另一方面我的個性也比較內向,即使寂寞也

很少主動聯絡或認識朋友,藉這個機會讓自己變得更開朗,也是很不

錯的。


  工作坊的進行方式很輕鬆,輔導老師會安排各種小遊戲,引導大

家將平日累積的壓力釋放出來。比如每個人抽一張卡片,將卡片上的

圖畫與自己的生活做連結,與大家分享;以百分比評量自己的壓力及

抒壓管道有多少,並且詳細說明;介紹認知行為治療的ABC原理並填

寫表格等。大家都很主動分享自己的困擾,也經常發現別人和自己有

相同的疑惑,能夠了解問題所在並給予關心、支持,對於驅散寂寞有

很好的效果。大家一起腦力激盪,也可以想出更多減輕壓力或解決問

題的方法。活動中不時會穿插一些勵志、溫馨感人的文章或短片,啟

發大家的思考。最後還實際演練了幾種抒壓方法,比如腹式呼吸、冥

想、深度按摩等,放鬆效果很強,差點讓大家睡著。總之這對研究生

來說是一個很不錯的活動,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多多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大研究生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