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宅在一起。

身為一個來自不同地方的研究生,總覺得比直升上去研所的部份人士來的辛苦。

因為沒有所謂新生適應期,自己很明白的知道,進來就是要做實驗的。從暑假開始,進實驗室就覺得只是出去的環境不再熟悉,但是做實驗的精神都是一樣的嚴謹,沒有說換個學校做研究,心態就會如同出國般燦爛。

說到中大的生活環境,可以說是非常的健康和隱密,很適合學者來這享受寧靜和濃濃的學習的風氣。大部分的路上的人,不是教授就是研討會的貴賓,不然就是已經退休的教授。有時候可以看到很忙碌的銷售員,但是說不一定他是來進修碩博士學位的,早上的精神很機進,因為可以聽見他們討論研究的激烈程度,而不是討論股票的事情,這就是在學校單純的好處。

到了中午,就是一股熱流的人潮,有點誇張的現象,每個人都是和朋友一起去吃飯,馬路雖然有人行道,但是供不應求,大大的擴展到馬路上,還好有速限的校園,許多的騎士和開車的朋友都非常的紳士,不會計較或者趕時間的問題,在校園裡沒有大大小小的喇叭聲,成幾何時這也變成某種程度的奢求了。

當一個研究生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避開人潮去吃飯,而且不會有趕時間的問題,也因為中大的研究生很多,所以也不會覺得自己很奇怪。

研究生在碩一的一開始,就跟大一一樣要去了解這個環境的生活作息和物資的流通問題,例如要怎麼去辦宿網,要怎麼滿足生活所需。研究上的資料要怎麼去下載和收集,選課的範圍和推薦的課堂,學長姐的學習分享和常逛的店家,許許多多的雞毛蒜皮的大事小事,都想知道自己有沒有做對或是走對捷徑。尤其是不熟悉大學校的時候,路徑的走法就變的很重要了,因為沒有人喜歡繞遠路吧。

獎學金和當研究生的研究費等等都是關心的話題,因為研究生的時間其實被要研究的主題給綑綁住了,一心就是想要收集資料去找出最好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沒有太多的課堂是可以單純的化為上課和下課,因為每天的每一分鐘都要要解決問題而學習的,也要想想畢業以後要盡去哪家公司的分析和需要學習的方向,打工和兼家教,好像沒有這麼吸引人了,因為有固定的研究費可以勉強生活,唯一要擔心錢的動向,大概就是別花在奢侈的事務上太多,就不會成了月光族。

研究生的生活和以前想像的有點不一樣,因為在做專題的時候,是一小組的同學一起完成的,但是我們都是認識了才合作的。但是在這裡,研究有點導向個人化,沒有一定的合作夥伴,因為研究論文是要自己填寫的。雖然整個實驗室都是可以幫忙的同學,但是真正在意進度的就只有自己而已。有一點點和大學做專題的感覺有差。除了上課的方式,就是小班制的人數,而且上課的內容偏向思考和實做化,至於公式的推導和理論的支持,就是自己的分內工作了,並不會強調做課堂上面。

沒有了之前朋友的互相鼓舞合作的支持,老實說進度的緩慢程度,有點讓自己不滿意,但是大部分的基礎都是自己還不熟悉的領域,就邊學邊做吧!!當能量條填滿的時候,就可以升級了。也就是基礎公打穩的時候,就可以實做看看,而不用碰到儀器,反而他理論上該怎麼跑都不知道的尷尬情形。

雖然沒有熟悉的人事物,卻有超然的舒適感。因為中大硬體設施的貼心程度,讓我有如優游於大海中,那般的自在和舒適。嶄新的游泳池,健身器材,完善的自學機構和藝術中心,讓我的身心靈三方面受到洗滌和滿足。好像在煩悶的工程難題都可以被化解和柔焦。

說中大好在哪裡? 或許可以一一列出其優點,但是,這樣又覺得無法表達完全的感動。我想~它讓我每接觸一個新的設備時,都會有說不完的驚喜和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大研究生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